Monday, February 1, 2010

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

「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意指:一個人靜心獨處時要時常反省自己所犯的過錯;和別人閒談時切莫談論他人的是非。
我們的社會長期以來,一直處於對立之中,街頭巷尾、公園樹下或新聞媒體,所見所聞大部分都是非議某人某事怎樣,名嘴大師眾說紛紜、口沫橫飛,但就事論事、理性分析則不多見,我們的社會病得很深,相信大多數人都有同感,在這樣一個五顏六色的大染缸中,能保有心靈清醒實更可貴。

古語云:「吾日三省吾身。」自我反省的功夫十分重要;我們凡人或許不必做到一日三省,但起碼在一天清閒靜坐當中,想想今天所作所為,理性分析孰是孰非則並非難事,不好的事情發生,不要都只怪別人有問題,以為自己都沒錯,這種只見他人的過失,卻不能反省自我的人,本身就是態度偏差,凡事都有前因,才有後果,可能你瞪人一眼,人家才飽你一拳,不是嗎?

不要急於批評別人是非,談人是非事,自已也是是非人,即使置身其中,焉知局中事,何況非局中人,所謂「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就看我們站在那角度,世事何嘗不是如此,每個人各有不同的價值觀,是非對錯原本就難有一定的標準,將自我主觀價值的判斷量尺,拿來度量別人,怎敢說客觀標準呢?

何況喜歡談論他人是非的人,通常也會為人所詬病!如果我們對常常高談闊論,言不及義、東家長、西家短的人印象不佳,那麼切莫步上他的後塵而不自知!

不要忘了,當你一指指向別人的時候,有三指卻指向自已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