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 2010

滿招損、謙受益

惟德動天,無遠弗屆。滿招損,謙受益,時乃天道。帝初於歷山,往於田,日號泣於旻天,於父母,負罪引慝。祗載見瞽叟,夔夔齋栗,瞽亦允若。至諴感神,矧茲有苗。 《尚書‧大禹謨》

易經六十四卦,所講的都是天地陰陽變化的道理與做人的方法。每一卦爻中,有凶有吉,凶卦是警戒人去惡從善,吉卦勉勵人要日新又新,唯有這個謙卦,每一爻都吉祥。書經上也講:自滿,就會遭到損害,自謙,就會受到益處。

《了凡四訓》的作者袁了凡有一年到京城去會試,他的同鄉嘉善人一起去參加會試的,大約有十個人,但只有丁敬宇這個人非常謙虛,袁了凡跟同去會試的費錦坡說:這位老兄,今年一定考中。費錦坡問道:怎樣能看出來呢?

袁了凡指出:只有謙虛的人,可以承受福報。你看我們十人當中,有誠實厚道,一切事情,不敢搶在人前,像敬宇的嗎?有恭恭敬敬,一切多肯順受,小心謙遜,像敬宇的嗎?有受人侮辱而不回答,聽到人家毀謗他而不去爭辯,像敬宇的嗎?一個人能夠做到這樣,就是天地鬼神,也都要保佑他,豈有不發達的道理?等到放榜,丁敬宇果然考中了。

《菜根譚》也有句話:「敧(欠)器以滿覆,撲滿以空全。故君子寧居無不居有,寧處缺不處完。」敧器(易覆之器)因為裝滿水而遭致傾覆,存錢的撲滿因為空虛未滿而獲得保全。所以,君子寧處於無爭的格局,也不居於有爭奪的場所,寧願身處缺殘不足之境,也不追求處身的完美。

天理運行之道常是啟人智慧的寶藏。看那月之陰晴圓缺,就應瞭解圓滿的極致或許正是殘缺的開端。一個人不管覺得自己已經多麼了不起,或有多大的本事,也不可得意洋洋或顯得志得意滿,若不然,當天理衡量此人之心量已達極限,受福的容量已滿,再賜福也無多餘心量可容納時,接下來便順著天理運行之道使其滿有所缺了。若其人受此教訓仍渾然不悟,更將招致難以彌補的虧損,或是身心的受創或是金錢的損失,而這樣的虧損,卻是應可避免且導因於己啊!

故智者明瞭以有限的生命無法窮盡宇宙奧妙之理,而懂得持謙抑自處之道,反而能常處居盈保泰之境;至於那稍有所得便躊躇滿志者,就總是要等到遇上深刻的教訓,才能從痛苦的經驗中增長智慧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