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 2010

金玉其外 敗絮其中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語出明朝劉基的〈賣柑者言〉:「觀其坐高堂,騎大馬,醉醇醴而飫肥鮮者,孰不巍巍乎可畏,赫赫乎可象也?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也哉?」意思是說,外面像金像玉,裏面卻是破棉絮。比喻外表很華美,而裏面一團糟。

當時的劉基在一個夏日的某一天在杭州城裏漫步,只見一個小販在賣柑子。柑子是很難保存到夏天的,但劉基發現這小販賣的柑子金黃油亮,新鮮飽滿,就像是剛從樹上摘下來的,他便去向小販買了幾個。雖然價錢是上市時的十倍,但覺得小販能把柑子貯存到現在,也是很不容易的事,貴就貴些吧!回家後,劉基剝開柑皮,發現裏面的果肉乾縮得像破舊的棉絮一樣,便拿著柑子,去責問小販為何騙人錢財。

不料,賣柑子的小販從容地笑了笑,說:「我靠賣這樣的柑子為生,已經有好幾年了。買的人很多,誰也沒有說什麼,就是先生您不滿意。」接著,小販說道:「當 今世上騙人的事到處都是,豈止是我一個?請問,那些威風凜凜的武將,從裝束看,比孫子、吳起還神氣,可是他們真正懂得兵法嗎?那些頭戴高帽、身著寬大朝 服、氣宇軒昂的文官,難道他們真正掌握治理國家的本事嗎?寇盜橫行,他們不能抵禦;百姓困苦,他們不能救助;貪官污吏,他們不能處置;法紀敗壞,他們不能整頓。這些人一個個身居高位,住著華美的房舍,吃著山珍海味,喝著瓊漿玉液,騎著高頭駿馬,哪一個不是裝得道貌岸然、一本正經的樣子?又有哪一個不像我所賣的柑子那樣,表面上如金如玉,內中卻像是破舊的棉絮呢?」 劉基聽後覺得他講的話很有道理,回到家裏之後有感而發,立即揮筆寫下了這篇〈賣柑者言〉。

人世間的事,很多時候由於外表包裝的五花八門,往往令人眼花撩亂而被其外觀迷惑。真正的智者卻不會只聽其表面,而是分析其各種動機與可能性,透過現象去觀察事物的本質。在世風日下、道德淪喪的時代,善惡真偽難辨,如果心中失去衡量的準則,就容易人云亦云,失去識別真假的能力。

一個人如果做到清心寡欲,就能在人心複雜的環境中經常保持一顆清明透徹的心,不為世事所迷,成為一位明慧不惑、具有大智慧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