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 2010

精誠所至 金石為開

真誠待人是做人的根本,因此在收集的人生座右銘之中,我特別鍾愛「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這句格言。在日常生活當中,由於業力輪報的關係,有時也會遇到一些對自己懷有敵意的人,或者由於自己的言行不慎讓一些人產生了誤解。此時我總是在心中默念「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這句話,以自己的真誠和善意慢慢的化解生生世世所累積下來的孽緣,一旦能做到化敵為友時,內心的深處就會產生「柳暗花明又一春」的感覺。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一語出自《莊子‧漁父》︰「真者,精誠之至也,不精不誠,不能動人。」 漢朝王充的《論衡‧感虛篇》中也有論述︰「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意思是說,人的誠心所到,能感動天地,使金石為之開裂。比喻只要專心誠意去做,什麼疑難問題都能解決。

據說在中國古代的春秋戰國時期,楚國有一位著名的射箭能手名叫熊渠子。有一天夜裡,當他經過一片山林時,忽然望見前面不遠的地方躺著一隻老虎。他嚇出一身冷汗,趕緊拉弓搭箭,對準老虎就射。可是,那隻老虎不動也不吼。熊渠子感到奇怪,壯著膽子走過去一看,原來是一塊像老虎的大石頭;再一看,他射出的那支箭整個兒鑽進石頭裡去了。熊渠子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心想︰我的氣力再大也射不穿石頭啊﹗他後退了幾步,又拿起一支箭,開弓向石頭射去。只聽「啪!」的一聲,箭卻被彈了回來。熊渠子又連射幾回,都是這樣。他弄不明白是怎麼回事,於是搖搖頭,嘆了口氣,繼續趕路去了。 後來這個故事很快傳開了。人們議論說,熊渠子所以能射開石頭,是因為他當時心志專一,精力高度集中的緣故。

後人根據這個故事將「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這句名言傳了下來,它內在的涵義是說如果做事肯花心血,就連像金屬、石頭那樣堅硬的東西都能被打動、被敲開。形容只要有恆心、有毅力,沒有什麼事是做不到的。人們經常用它來說明只要專心致志,肯下苦工夫,就能達到目的;有時也用來比喻誠心待人,就可以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其實在人的信仰方面又何嘗不是「心誠則靈」呢?誠心敬神、誠心向佛才能感動神靈,真正得道。開創中華衣冠文物的先祖軒轅黃帝第一次去崆峒山求見遠古仙人廣成子時,由於擺起了國君的架子和排場,沒有得到廣成子的認可。廣成子現身於半空雲端中,語意深長地對黃帝說︰「治理天下者,沒有見積雲就想下雨,沒有到秋天就想草木黃落,那裡能談至道呢?」說畢,拂塵一揚,廣成子隱入雲霞之中,讓黃帝無功而返。

後來黃帝在一百歲時決定再次上崆峒山拜師問道。這一次黃帝單獨一人,悄悄離開軒轅之丘上崆峒山。黃帝此時學會了謙恭,於是在路上遇到了一位長者(仙人赤松子),赤松子指點黃帝說︰「仙凡本無界,只在心上分;不惜膝行苦,一誠百道通。」 一路上,黃帝不斷思索這四句言詞,直到鞋磨穿、腳磨破,寸步難行時,才恍然大悟,決心以膝代步,爬上崆峒山。砂石如刀,膝破血流,黃帝所過之處石子都被鮮血染紅了。 廣成子早知黃帝又來求道之事。黃帝的心誠、志堅感動了廣成子。當黃帝膝行到崆峒山下時,廣成子立即派出金龍把他接上山去。之後,廣成子傳道於黃帝。黃帝回國後,依廣成子所教之道,靜修養身。在一百二十歲時,黃帝乘龍白日升天。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無論是做人還是修煉,不管是處世還是求道,它都是一句萬年不朽的至理名言。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願天下有心人以此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