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 2010

往者不可諫 來者猶可追

古人云:「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人生在世,難免有時會說錯話或做錯事。其實,有了錯誤並不可怕,只要勇於承認,堅決改正,就可以避免重犯曾經犯過的錯誤。有錯失知道悔改的人,仍不失為高尚之士。

「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這句名言語出《論語•微子》,大意是說過去的事不可挽回了,將來的事還來得及改正。原文是:「楚狂接輿歌而過孔子曰:『鳳兮,鳳兮!何德之衰?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已而,已而!今之從政者殆而!』 孔子下,欲與之言。趨而辟之,不得與之言。」翻譯成白話文就是:楚國的狂人接輿唱著歌從孔子的車旁經過,他唱道:「鳳呀! 鳳呀!為什麼你的德行竟如此衰敗?已往的事情不可挽回,未來的卻還來得及。算了吧!算了吧!現在從政的人物都很危險!」孔子下車,想和他談談,他卻趕快避開,使孔子沒有能夠和他談。也許這個楚國狂人接輿的形象有點嬉皮士的味道,但是他所唱的內容卻是非常非常深刻的,尤其是,「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這兩句話,其意思也正合於孔子在〈八佾〉篇裏所說的「成事不說,遂事不諫,既往不咎」的精神。「往者不可諫」就是「遂事不諫」。用我們的今天的話來說,那就是過去了的就讓它過去了吧,關鍵是要把握未來。「來者猶可追」就是指要把握未來。    
「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在我們處理個人生活中的事情或總結人生道路上的成敗得失等方面,也是很有意義的借鑒。人生不應該總是為過去所發生的遺憾之事而愧恨或歎息,吸取教訓之後就可以避免重犯曾經犯過的錯誤。以前有一位很有名氣的語文老師在教育他的孩子時,拿來一個十分精美的彩色氣球,當孩子讚美這個氣球的獨特造型時,老師故意讓他的孩子用力將氣球吹得更大一些,結果氣球被吹得爆裂掉在地上成了碎片。孩子發出了惋惜聲,可是這種惋惜也無法使氣球再恢復原形。老師見狀語重心長地對孩子說:「今後在你的生活中如果發生了無法挽回的事時,請記住這個破碎的氣球。」

破碎的氣球,使孩子懂得了過去的已經過去,不必為破碎的氣球而惋惜,不要為打翻的牛奶而哭泣!生活不可能重複過去的歲月,光陰似箭,來不及後悔。人唯一能做的就是從過去的錯誤中吸取教訓,在以後的生活中不要重蹈覆轍。

在短暫的人生中,錯過了就別後悔。因為後悔並不能改變現實,只會消弭未來的美好,給未來的生活增添陰影。不慎跌倒了之後躺在地上哭泣終究無用,馬上爬起來重新出發才是積極的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