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8, 2010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

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意思是:
上天將要把重大使命降落到某人身上,一定要先使他的意志受到磨練,使他的筋骨受到勞累,使他的身体忍飢挨餓,使他備受窮困之苦,做事總是不能順利。這樣來震動他的心志,堅韌他的性情,增長他的才能。

人的一生,絕不可能一帆風順。經一事長一智,人總會在失敗中長大。經歷的失敗越多,就能學習更多……現代人好像都明白這道理。可是,明白是一回事,肯學習卻是另一回事。遇上越大的挫折,能學會站起來的人越是偉大。

Thursday, January 14, 2010

出自《孟子》一書的成語

十步笑百步:“或百步而後止,或五十步而後止。以五十步笑百步,則何如?”(《梁惠王》)釋:(逃跑的士兵)有的一口氣跑了一百步停住腳,有的一口氣跑了五十步停住腳。那些跑五十步的士兵竟來恥笑跑一百步的士兵,(說他膽子太小),行不行?

引領而望:“如有不嗜殺人者,則天下之民皆引領而望之矣。” (《梁惠王》)釋:如果有一位不好殺人的君主,那麽,天下的老百姓都會伸長著脖子期待他的解救了。

明察秋毫:“明足以察秋毫之末,而不見輿薪,則王許之乎?” (《梁惠王》)釋:我的目力能夠把秋天鳥的細毛看得分明,一車子柴火擺在眼前卻瞧不見。

緣木求魚:“以若所爲求若所欲,猶緣木而求魚也。” (《梁惠王》)釋:以您這樣的作法滿足您這樣的欲望,好像爬到樹上去捉魚一樣。

寡不敵衆:“寡固不可以敵衆,弱固不可以敵強。” (《梁惠王》)釋:人口稀少的國家不可以跟人口衆多的國家爲敵,弱國不可以跟強國爲敵。

與民同樂:“此無他,與民同樂也。” (《梁惠王》)釋:這沒有別的原因,只是因爲同百姓一同娛樂罷了。

顧左右而言他:“王顧左右而言他。” (《梁惠王》)釋:齊王回過頭來左右張望,把話題扯到別處去了。

水深火熱:“如水益深,如火益熱,亦運而已矣。” (《梁惠王》)釋:如果燕國的百姓受水更深,受火更熱(指災難更加深了),那只是統治者由燕轉爲齊罷了。

簞食壺漿:“今燕虐其民,王往而征之,民以爲將拯己於水火之中也,簞食壺漿以迎王師。” (《梁惠王》)釋:如今燕國的君主虐待百姓,您去征伐他,那裏的百姓認爲您是要把他們從水深火熱的苦難中解救出來,因此都用筐盛著乾飯,用壺盛著酒漿來歡迎您的軍隊。

出爾反爾:“戒之戒之!出乎爾者,反乎爾者也。” (《梁惠王》)釋:提高警惕,提高警惕!你怎樣去對待人家,人家將怎樣回報你。

解民倒懸:“當今之時,萬乘之國行仁政,民之悅之,猶解倒懸也。”(《公孫丑》)釋:現在這個時候,擁有萬輛兵車的大國實行仁政,老百姓的高興,正好像被人倒挂著而給解救了一般。

事半功倍:“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惟此時爲然。” (《公孫丑》)釋:所以,“事半功倍”,只有在這個時代才行。

出類拔萃:“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公孫丑》)釋:聖人遠遠超出了他那一類,大大高出了他那一群。從有人類以來沒有比孔子還要偉大的。

心悅誠服:“以德服人者,中心悅而誠服也。” (《公孫丑》)釋:依靠道德來使人服從的,人家才會心悅順服。

返求諸己:“發而不中,不怨勝己者,反求諸己而已矣。” (《公孫丑》)釋:(射箭)如果沒有射中,不埋怨那些勝過自己的人,返躬自問罷了。

與人爲善:“取諸人以爲善,是與人爲善者也。” (《公孫丑》)釋:吸取別人的優點來自己行善,這就是偕同別人一道行善。

綽綽有餘:“我無官守,我無言責也,則吾進退,豈不綽綽然有餘裕哉?” (《公孫丑》)釋:我既沒有固定的職務,又沒有進言的責任,那我的行動,難道不是寬舒得有無限的迴旋餘地嗎

怨天尤人:“君子不怨天,不尤人。” (《公孫丑》)釋:君子不抱怨天,不責怪人。

此一時,彼一時:“彼一時,此一時也。” (《公孫丑》)釋:那又是一個時候,現在又是一個時候。

舍我其誰:“當今之世,舍我其誰也?” (《公孫丑》)釋:在今日的社會裏,除開我,還有誰呢?

爲富不仁:“爲富不仁矣,爲仁不富矣。”(《滕文公》)釋:要發財致富便不能仁愛,要仁愛便不能發財致富。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不待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鑽穴隙相窺,逾牆相從,則父母國人皆賤之。” (《滕文公》)釋:若是不等到爹娘開口,不經過媒人介紹,自己便鑽洞扒門縫來互相窺望,爬過牆去私會,那麽,爹娘和社會人士都會輕視他。

亂臣賊子:“孔子成《春秋》而亂臣賊子懼。” (《滕文公》)釋:孔子著作了《春秋》,叛亂的臣子、不孝的兒子才有所害怕。

自暴自棄:“自暴者,不可與有言也;自棄者,不可與有爲也。”(《離婁》)釋:自己殘害自己的人,不能和他談出有價值的言語;自己抛棄自己的人,不能和他做出有價值的事業。

不虞之譽:“有不虞之譽,有求全之毀。” (《離婁》)釋:有意料不到的讚揚,也有過於苛求的詆毀。

好爲人師:“人之患在好爲人師。”(《離婁》)釋:人的毛病在於喜歡做別人的老師。

何出此言:“先生何爲出此言也?” (《離婁》)釋:老師爲什麽說這樣的話呢?

不孝有三,無後爲大:“不孝有三,無後爲大。” (《離婁》)釋:不孝順父母的事情有三種,其中以沒有子孫爲最大。

手舞足蹈:“生則惡可已也,惡可已,則不知足之蹈之手之舞之。” (《離婁》)釋:快樂一發生就無法休止,無法休止就會不知不覺地手舞足蹈起來了。

左右逢源:“資之深,則取之左右逢其原。” (《離婁》)釋:蓄積很深,便能取之不盡,左右逢源。

夜以繼日:“仰而思之,夜以繼日。” (《離婁》)釋:擡著頭考慮,白天想不好,夜裏接著想。

自怨自艾:“三年,太甲悔過,自怨自艾。”(《萬章》)釋:三年後,太甲悔過,自己怨恨,自己悔過。

先知先覺:“天之生此民也,使先知覺後知,使先覺覺後覺也。” (《萬章》)釋:上天生育人民,就是要先知先覺者來使後知後覺者有所覺悟。

集大成者:“集大成也者,金聲而玉振之也。” (《萬章》)釋:“集大成”的意思,譬如奏樂,先敲缽鍾,最後用特磬收束,有始有終的一樣。

卻之不恭:“‘卻之卻之爲不恭’,何哉?” (《萬章》)釋:(俗話說),“一再拒絕人家的禮物,這是不恭敬。”爲什麽呢?

殺人越貨:“殺越人于貨,閔不畏死,凡民罔不憝。”(《萬章》)釋:(《尚書 康誥》)說,“殺死別人,強奪財物,橫強不怕死,這種人,是沒有人不痛恨的。”

茁壯成長:“牛羊茁壯長而已矣。” (《萬章》)釋:(孔子曾經做過管理牲畜的小吏),他說,“牛羊都壯實地長大了。”

一暴十寒:“雖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告子章》)釋:縱使有一種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它一天,冷它十天,沒有能夠再長的。

專心致志:“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爲聽。” (《告子》)釋:假使讓弈秋(下棋高手)教授兩個人下棋,其中的一個人一心一意,只聽弈秋的話。

捨生取義:“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義者也。” (《告子》)釋:如果兩者(生命和義)不能並有,便犧牲生命,而要“義”。

杯水車薪:“今之爲仁者,猶以一杯水救一車薪之火也。” (《告子》)釋:如今行仁的人,好像用一杯水來救一車柴木的火焰,(結果連他們已實行的這點點仁都會消失的)。

言歸於好:“凡我同盟之人,既盟之後,言歸於好。” (《告子》)釋:所有我們參加盟會的人訂立盟約以後,完全恢復舊日的友好。

獨善其身:“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盡心》)釋:窮困便獨善其身,得意便兼善天下。

不言而喻:“施於四體,四體不言而喻。”(《盡心》)釋:(君子的本性,仁義禮智)至於手足四肢,在手足四肢的動作上,不必言語,別人一目了然。”

引而不發:“君子引而不發,躍如也。” (《盡心》)釋:君子(教導別人正如射手),張滿了弓,卻不發箭,作出躍躍欲試的樣子。

當務之急:“知者無不知也,當務之爲急。” (《盡心》)釋:智者沒有不該知道的,但是急於當前重要工作。(仁者沒有不愛的,但是務必先愛親人和賢者)。

盡信書,不如無書:“盡信《書》,不如無《書》。” (《盡心》)釋:完全相信《尚書》,那還不如沒有《尚書》。

茅塞頓開:“山徑之蹊,間介然用之而成路;爲間不用,則茅塞之矣。” (《盡心》)釋:山坡的小路只一點點寬,經常去走它便成了一條路;只要有一個時候不去走它,又會被茅草堵塞了。

同流合污:“同乎流俗,合乎汙世。” (《盡心》)釋:(這種人)同流合污,(所以說他是賊害道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