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4, 2011

「渾身是膽」與「無膽」

三國蜀的五虎將之一趙雲( 子龍),武藝非凡,智勇雙全,被讚「渾身是膽」。我記得,粵劇有一齣《趙子龍無膽入情關》,怎麼變了「無膽」呢?沒有看過,不知情節,猜測大抵是演述他拒婚的事,載毛評本《三國演義》第五十二回。

桂陽太守趙範,把寡嫂樊氏,介紹給趙雲說:樊氏擇偶,有三個條件,「第一,要文武雙全,名聞天下;第二,要相貌堂堂,威儀出眾;第三,要與家兄同姓。」趙雲恰恰是完全符合這三個條件的。

趙雲拒絕了這件婚事,回答了三個理由:「趙範既與某結為兄弟,今若娶其嫂,惹人唾罵,一也;其婦再嫁,便失大節,二也;趙範初降,其心難測,三也。主公新定江漢,枕席世安,雲安敢以一婦人而廢主公之大事?」

這番話,把封建禮教戒律,放在第一、二位,似乎最重要。其實,在那時候,這樣的戒律並不嚴緊,寡婦再嫁是極為平常的事。以下的事例,可作說明:

劉備的皇后吳氏,是吳壹之妹,曾嫁給劉焉之子劉瑁為妻。劉瑁死後,寡居。劉備定益州,娶吳氏為夫人,所娶的是一個曾嫁與同姓的寡婦。

曹丕的皇后甄氏,原是袁紹之子袁熙之妻;冀州失陷後,曹丕納之。曹丕娶的,是敵人的媳婦。

孫權與夫人生兩女。長女先嫁周瑜之子周循,後嫁全琮;次女先嫁朱據,後嫁劉纂。這兩個女兒,都沒有從一而終。

上述的劉、曹、孫,是當時的顯赫王侯,尚且沒有遵守那封建禮教的戒律,至於其他的一般人,就更沒有這樣的顧忌了。

其實,「節婦不二夫」,到了宋朝才成為戒律的,在此之前,並不當作怎麼一回事。毛評本的修訂者,是毛綸、毛宗崗父子,於清代康熙年間刊行。趙雲所說的第一、二個理由,大抵是這父子根據當時的社會風氣,加上去的。

趙雲所說的第三個理由,相信是最重要的。他忠於劉備,趙範初降,其心叵測,介紹其寡嫂,難保無「統戰」的居心。由此可見,他不但智勇雙全,而且忠心耿耿,警惕性極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