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6, 2011

歲寒 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出自《論語‧子罕》,意思是到了天氣寒冷的時候,才能看出松柏是最後凋零的。兩億多年前,嚴寒使大部份植物滅絕,但卻產生了耐寒的松柏;兩千多年前,戰亂使周王朝衰微,孔子發出了「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的感歎。

古人稱松、竹、梅為「歲寒三友」,讚美它們經冬不凋的品質,也藉此比喻在艱難困苦中不屈不撓、堅持真理、守衛正義人們的高尚品德。

司馬遷是中國歷史上偉大的史學家,他因直言進諫而遭宮刑,卻因此更加發憤著書,創作了名震古今中外的史學巨著《史記》,為中國人民,世界人民留下了一筆珍貴的文化遺產。

天漢二年(西元前99年),正當司馬遷全身心的撰寫《史記》之時,卻遇上了飛來橫禍,這就是李陵事件。當時,武帝派自己寵妃李夫人的哥哥、二師將軍李廣利領兵討伐匈奴,另派李廣的孫子、別將李陵隨從李廣利押運輜重。李陵帶領步卒五千人出居延,孤軍深入浚稽山,匈奴以八萬騎兵圍攻李陵。經過八晝夜的戰鬥,李陵斬殺了一萬多匈奴,但由於他得不到主力部隊的後援,結果彈盡糧絕,不幸被俘。司馬遷因向漢武帝分析李陵兵敗的客觀原因而激怒了漢武帝。漢武帝認為他是在為李陵辯護,諷刺勞師遠征、戰敗而歸的李廣利,於是下令將司馬遷打入大牢。

司馬遷被關進監獄以後,案子落到了當時名聲很臭的酷吏杜周手中,杜周嚴刑審訊司馬遷,司馬遷忍受了各種肉體和精神上的殘酷折磨。面對酷吏,司馬遷忍辱負重,始終不屈服。從元封三年(西元前108年)為太史令後開始閱讀、整理史料,準備寫作,到太始四年(西元前93年)基本完成全部寫作計劃,共經過十六年。這是他用一生的精力、艱苦的勞動,並忍受了肉體上和精神上的巨大痛苦,拿整個生命寫成的一部永遠閃耀著光輝的偉大著作《史記》。司馬遷不屈不撓,在逆境中仍然堅守著心中的信念,這種精神讓人不得不敬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