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 2010

不破樓蘭終不還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這一名句語出王昌齡的〈從軍行〉(其四),意思是說,在大沙漠上身經百戰,穿破了鐵鎧甲,但如果不攻破樓蘭(吐蕃),我們絕不回家!原詩為四句:「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詩的前兩句從景物描寫入手,情景交融。首句的「青海長雲暗雪山」寫出了浩渺的青海湖上空瀰漫著濃密的長雲,在湖的對岸橫亙著綿延千里的茫茫雪山。第二句「孤城遙望玉門關」描寫了孤城與玉門關遙遙相望。前兩句描繪了一幅廣闊的畫面。詩人細微的觀察了邊塞特有的景物,刻畫了西北邊疆空曠淒涼、條件艱苦、環境險惡的氣氛,以此展現遠征的邊關將士不畏艱難困苦的豪放精神。 第三句「黃沙百戰穿金甲」以黃沙百戰,金甲穿破,點出征戰時間之久,暗示戰爭的激烈頻繁殘酷艱苦以及敵軍的兇悍與邊境的荒涼。在這樣艱苦的困難環境之下,將士們仍有「不破樓蘭終不還」的以身報國的豪情壯志。

「黃沙百戰穿金甲」只有短短的七個字,卻概括了邊關將士們的戰鬥生活,寫出了戰鬥的激烈程度。將士們在槍林箭雨中拼死衝殺,身經百戰,黃沙把護身的金甲都磨穿了,由此可見戰鬥的激烈,這句詩概括力極強,給讀者留下了非常廣闊的想像空間。「不破樓蘭終不還」更是以激情的筆調,寫出了壯士們的豪壯誓言。不擊敗敵人,誓不還鄉,忠勇報國的英雄氣慨躍然紙上。

盛唐的邊塞詩意境高遠,格調豪壯,像雄渾的軍號,一聲聲激昂的號音使聽者熱血沸騰。 盛唐的邊塞詩人視野開闊,胸懷激蕩,展現了磅礴的浪漫氣質和大無畏的精神境界。他們唱出了那個時代的最強音,充分體現了盛唐精神,是古代詩壇上絕無僅有的奇葩,也是後世詩人可望而不可及的高峰。王昌齡的七絕詩是古今傳誦的名篇,也是唐代絕句的壓卷之作。

為人在世,自信是非常重要的,抱定一個堅強的信念,是走向成功之路的必要因素之一。經常大聲朗讀盛唐的邊塞詩,就可以使人豪氣頓生,精力倍長,對於消除悲觀、失望的負面情緒無疑是非常有益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