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 2010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在古訓《增廣賢文》中有我國唐代著名詩人、哲學家韓癒的一句治學名聯:“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韓癒的這句話意在告訴人們,在讀書、學習的道路上,沒有捷徑可走,沒有順風船可駛,想要在廣博的書山、學海中汲取更多更廣的知識,“勤奮”和“潛心”是兩個必不可少的,也是最佳的條件。

那麼什麼是勤奮? 怎樣做到勤奮呢? 勤奮,即不懈地努力,努力學習。 它具體表現為:勤學、好問、樂讀、善思。
勤學,就是要在學習上捨得花時間,每人每天都有24個小時,除了休息、睡覺、適當的運動以外,把絕大部分的時間用在學習上的人就稱得上是勤學的人。

好問,在學習中,你會遇到許許多多的問題,有的問題可以通過自己的刻苦鑽研加以解決,但有的問題不是自己所能解決的,在這種情況下,你必須不恥下問,向同學向老師請教。 向別人請教問題不是一件難為情的事,別人不會因此而取笑你,反而會覺得你是一個謙虛的人。 正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

樂讀,那就是要博覽群書,除了我們上課用的教科書,還要多讀各類適合少年兒童閱讀的書,如:兒童文學、童話、寓言故事、少年百科全書,以及各類的報刊雜誌等等,它會令我們大量地吸收信息,增加我們的知識面。

善思,古人說,學貴有疑,這就是說,在學習過程中,你不是一味地吸收,而是要開動腦筋,多問幾個為什麼,學會思考問題,敢於提出問題,有思考才能有發展,有發展才能有創新。

如果把勤奮比作鳥的羽翼的話,那麼勤奮是左翼,而右翼就是“潛心”。 把心沉下來,少一點貪玩,少一點浮躁,把心思放到學習上來,把聰明才智用到刻苦鑽研上來,給自己一個安寧的學習環境和心理空間,營造一種腳踏實地勤奮向上的氛圍,讓雙翼共振,那時你必能展翅高飛,到達你理想的彼岸。
同學們,學校是書山的登山口,是學海的揚帆港。 從這裡我們登山入林,從這裡我們揚帆起航。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讓我們以韓癒的治學名聯爲學習的座右銘,相互共勉,共同上進,力求做得更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