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 2010

百善孝為先

出自清代王永彬《圍爐夜話》

百善孝為先;萬惡淫為源。常存仁孝心,則天下凡不可為者,皆不忍為,所以孝居百行之先;一起邪淫念,則生平極不欲為者,皆不難為,所以淫是萬惡之首。

心中常抱著仁心,孝心,那麼,天下任何不正當的行為,都不忍心去做,
所以,孝是一切行為中應該最先做到的.一個人心中一旦起了邪曲的淫惡念頭,那麼,平常很不願做的事,現在做起來一點也不困難,因此,淫心是一切惡行的開始.

試想,一個人如果連孝敬父母,報答養育之恩都做不到,誰還相信他是個"人"呢?又有谁愿意和他打交道呢?

在人的一生中,父母的關心和愛護是最真摯最無私的,父母的養育之恩是永遠也訴說不完的:吮著母親的乳汁離開襁褓;揪著父母的心邁開人生的第一步;聽著父母那無私的聲音學會了叫第一聲:爸爸,媽媽.在無微不至的關懷中成長;災災病病使父母熬過多少個不眠之夜;讀書升學費去父母多少心血;立業成家鋪墊著父母多少艱辛。 可以說,父母為養育自己的兒女付出了畢生的心血。 這種恩情比天高,比地厚,是人世間最偉大的力量。

如果讓我用愛去排名的話,那麼首先應該愛自己的父母,其次才能談到愛他人,愛集體,愛社會,愛祖國……

所以將來不管我們走到哪裡,都要記著爸爸、媽媽;而且更要趁現在在他們身邊的時候,多孝敬他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