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 2010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

晉‧陶潛所寫《雜詩》十二首中的第一首:

「人生無根蒂,飄如陌上塵;分散逐風轉,此已非常身。
落地為兄弟,何必骨肉親?得歡當作樂,斗酒聚比鄰。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感於時光之易逝,他勸人珍惜一生中年富力強的美好時光,因為青春只有一次,就像一天之中不會有第二個早晨,所以不要讓時光白白溜走。

時光真不待人,又如「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這句同樣是勸人把握青春歲月及時努力的名言,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但懂得珍惜光陰之外,人生努力的目標到底為何?是求得富貴功名嗎?還是擁有美滿幸福的家庭?或是什麼都不重要,只要當下活得快樂就好?

不為五斗米折腰而罷官歸隱,成為中國歷史第一位田園詩人的陶淵明,除感慨歲月無情之外,他對人生的真實相還有著深刻的體認,故能將人生形容成無根無蒂像飄在田間小路的塵埃(種子)。既然人生無常,所以落地生緣,四海之內皆能為兄弟,彼此同歡共樂何須計較。整首詩除了勸人珍惜光陰外,還流露出對世情看淡,對利益不執著的智慧。

有一種蟬白天出生到晚上就死了,牠應該最能體會「一日難再晨」的真諦;相對於人生百年,在超脫三界外的神仙世界中,用他們那無盡無量的壽命來看人生,必覺得人的生命也像那朝蟬般一樣短促。什麼富貴功名,什麼家庭幸福,都只是鏡花水月而已,所以古今中外才有這麼多有智慧有根基的人,要把紅塵拋,入山尋仙訪道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