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 2010

富貴不能淫

孟子滕文公篇有曰︰「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意思是金錢、地位不能惑亂其心志,雖然貧窮低賤但仍不改其操守,不屈服於武力暴力。

據《孟子.滕文公下》記載,有一個叫景春的人,向孟子宣揚當時的兩位著名的 說客公孫衍和張儀是「大丈夫」,以示誇耀。公孫衍曾佩五國相印,張儀曾佩秦國的相印,這兩個人都是手握大權、赫赫有名的風雲人物。景春誇耀他們是「大丈夫」的論據是,公孫衍、張儀他們一生氣便會發生戰爭,讓諸侯們畏懼,他們一平靜下來,天下也平靜無事了,所以稱得上是叱咤風雲的「大丈夫」。

孟子對公孫衍和張儀這些專搞縱橫捭闔、陰謀詭計,經常無端挑起戰亂的人,本來就十分不滿,而景春居然還吹捧他們是「大丈夫」,便義正辭嚴地進行了駁斥。他說,公孫衍和張儀只不過是無原則地順從君主、趨炎附勢的人。這算甚麼大丈
夫!

顯然,景春這種著眼於威風及權勢來評定大丈夫的標準,是極其荒謬的。孟子在駁斥了景春的謬論後,緊接著便對甚麽是真正的大丈夫的標準,作了明確的說明和界定。他認爲,真正的大丈夫有兩個標準:一是要有「行天下之大道」的遠大志向和抱負,並能將此大道推行到廣大人民中去;二是要有「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道德操守。只有這樣,才算得上是大丈夫。

孟子的這些話,今天依然可以指導我們去探索人生的價值。

試想,人生在世,財富多了,或官當大了,自然是好事,但有時卻反而會成爲壞事。有的人財富多了,或者官當大了,便志滿意橫、驕奢淫逸起來,結果,貪贓枉法、腐敗墮落便從此産生。富貴之後,放縱了自己,迷亂了心志。可見,富貴不能淫,這既是人生的警示,也是一個人應有的道德操守。 貧賤,不是人們所願望的,但也不是甚麽可耻、可怕的事。一個人雖然貧賤卻活得堂堂正正,詩仙李白在《夢遊天姥吟留別》裏也說:「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便我不得開心顏」,不吃嗟來之食,不摧眉折腰,不以不正當的手段擺脫貧賤的處境,人窮志不短;「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高尚的人格並不因爲身處貧賤而改變,這就是「貧賤不能移」的真正內涵。

珍愛名譽,保持氣節,這是做一個真正意義上的人的道德底線。這就要求我們做到威武不能屈,即使在高壓、淫威、權勢及武力逼迫面前,都能不屈不撓,守得住,站得直,不卑不亢,持守誠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