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 2010

人生自古誰無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

遍讀中華史書,看盡古詩名句,在成千上萬的名詩佳句之中,唯獨宋代文天祥在《過零丁洋》一詩中所留下的「人生自古誰無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最讓人刻骨銘心、 終生難忘。這兩句詩,表明了文天祥視死如歸的崇高氣節,他認為人生在世誰都會死去,死並不可怕,重要的是要有一顆精忠報國的赤忱,永遠照耀在青史之上。文天祥在廣東兵敗被元軍俘虜之後,不為高官厚祿所動,不畏生死折磨,面對淫威,威武不屈,坦然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無畏氣概面對敵人的屠刀,從容就義。在文天祥看來,生固然可貴,但忠義更高;為了持節盡忠,犧牲生命是在所不惜的。正因為有了這樣的堅貞信念,所以他才能做出氣壯山河的義舉。可見,真正有氣節的正人君子,是能夠坦然對待生死福禍的。這種堅貞不屈的崇高志向,養成了他們身上的浩然正氣,使他們義無反顧、無所畏懼的為道義捨身成仁。
生命誠然可貴。然而,為了恪守心中的道義、良知與信仰,坦然面對死亡的人都有一顆高尚的靈魂。人生於世間,幾乎每個人都帶有與生俱來的對死亡的恐懼心。然而,一個人如果達到了較高的精神境界,自然會正念在胸,看淡生死,無所畏懼。古往今來,真正的男子漢都是胸懷正氣、義薄雲天、具有吞吐天地之志的鐵血男兒,他們絕不會貪生怕死。因此,古今中外都有無數的忠臣義士與修煉人心存正念,生死不懼。民族英雄岳飛精忠報國,面對奸臣的冤殺,無怨無悔,慷慨盡忠;義士關羽深懷忠義,城破被圍,面對威逼利誘,心如鐵石而不背主;文天祥兵敗被俘,在牢中寫下了千古流傳、擲地有聲的鏗鏘之作《正氣歌》︰「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下則為河岳,上則為日星。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面對生死要挾與高官濃祿的引誘,文天祥告訴忽必烈︰「一死之外,無可為者。」所以,他留下的千古絕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也在正人君子的心中豎起了不可磨滅的豐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